Wednesday, September 24, 2008

轉貼:「想得通」 未 必 「看得開 」 - 李怡

老 布 殊 的 夫 人 芭 芭 拉 在 一 次 演 講 中 說 :
「 作 為 醫 生 、 律 師 或 企 業 領 袖 的 職 責 固 然 重 要 , 但 你 首 先 仍 是 一 個 人 。 人 與 人 的 關 係 ─ ─ 配 偶 、 子 女 和 朋 友 , 是 你 最 重 要 的 投 資 。 在 你 生 命 的 盡 頭 , 你 不 會 後 悔 沒 有 通 過 某 次 考 試 、 沒 有 打 贏 某 次 官 司 , 或 沒 有 做 成 某 宗 生 意 。 你 會 遺 憾 沒 有 花 時 間 陪 伴 丈 夫 、 孩 子 、 朋 友 或 父 母 。 」

芭 芭 拉 只 是 一 個 普 通 的 第 一 夫 人 , 沒 有 希 拉 莉 那 麼 睿 智 , 也 從 不 過 問 老 布 殊 總 統 任 內 的 任 何 事 情 。 她 就 像 普 通 家 庭 主 婦 一 樣 。 不 過 , 也 許 只 有 像 她 這 樣 的 女 人 , 丈 夫 、 兒 子 都 當 總 統 , 體 驗 到 他 們 如 何 為 公 事 忙 碌 , 而 很 可 能 忽 略 了 家 庭 , 芭 芭 拉 才 會 說 出 這 樣 的 話 。 昨 天 談 到 《 心 靈 雞 湯 》 記 述 的 那 位 貨 車 司 機 , 則 要 到 死 亡 來 臨 才 會 有 這 種 醒 悟 。 在 那 位 司 機 死 前 給 妻 子 的 信 中 說 : 「 以 前 你 常 跟 我 開 玩 笑 , 說 我 愛 我 的 貨 車 勝 於 愛 你 , 因 為 我 跟 貨 車 在 一 起 的 時 間 太 多 。 … … 可 笑 的 是 , 現 在 ( 他 駕
貨 車 跌 落 萬 丈 深 谷 ) 我 所 有 的 只 有 這 部 貨 車 。 這 部 支 配 我 們 生 活 這 麼 久 的 可 惡 貨 車 , 這 塊 我 住 了 這 麼 多 年 , 現 在 已 扭 曲 變 形 的 廢 鐵 , 它 無 法 回 報 我 的 愛 , 只 有 你 能 。 … … 」
為 什 麼 大 多 數 只 有 將 死 的 人 , 才 會 懊 悔 一 生 中 太 少 時 間 陪 伴 家 人 呢 ? 因 為 臨 近 死 亡 的 時 刻 , 一 個 人 會 特 別 想 念 家 人 , 特 別 希 望 見 到 自 己 的 配 偶 、 子 女 或 最 親 近 的 朋 友 。 死 前 , 人 會 有 「 一 生 中 什 麼 是 最 重 要 投 資 」 的 醒 悟 。
其 實 , 我 們 每 個 人 都 知 道 , 「 人 生 自 古 誰 無 死 」 , 但 我 們 所 處 的 是 一 個 否 定 死 亡 的 社 會 , 實 際 上 是 否 定 人 生 必 走 之 路 的 社 會 。 死 亡 被 視 為 禁 忌 。 許 多 人 對 死 亡 都 「 想 得 通 」 , 但 未 必 「 看 得 開 」 ; 「 提 得 起 」 並 不 表 示 「 放 得 下 」 。 事 實 上 , 有 對 死 亡 的 自 覺 能 力 , 才 能 建 構 完 整 的 人 生 觀






No comments: